首先要说的话: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观众,不是一个疯狂的电影迷,也不是什么专业、非专业的影评家,因此我一下的所感所想所写都仅能代表个人意见,没有必要背负“不合理”的责任。

  说句实话,这部影片选的时间很好,在星爷、徐导演、吴亦凡等明星宣传以及前一部影片(降魔篇)的铺垫下让它有了更深的吸引力以及观众对它更高的期待。但是对我来说,起初对它没有什么好的印象,也不太想去观看。原因如下:

        1.前一部降魔篇虽然开启了新的惊人特效,但剧情和风格还是一向延续着星爷以及其他改编西游的旧路,虽然看时笑得频繁,但结果感觉总是有些空洞。

        2.无论是《西游降魔篇》也好,还是《美人鱼》也好,星爷对神魔和残酷的刻画在惊艳了我的同时也吓到了我,让我有些畏缩。

  3.《西游伏妖篇》的宣传片给我一种“师徒相残的悲剧”错觉,让我觉得它不太适合在喜庆的日子里观看。但到最后我才察觉这就是星爷的套路之一。

  因为机缘巧合,这部影片还是成为了我17年贺岁档的第一部影片。

——以后内容涉及剧透,请选择观看——

  影片开始在唐僧的梦境那里我就开始觉得无聊,尽管承认对于“小天竺”的创意不错,但是一再用“出糗”搞笑的伎俩却随着画面真实性的增加开始变得“残忍”,反而是那些师徒相处的日常更容易让人发笑。

        在我看来,在“西游”系列的师徒四人还是《西游记》里的四个人,只是他们的关系和具备的特点被极大的夸张。如果说有变化的,那就只有“大唐高僧”这一人,他不再是那个木讷执着于取经的和尚,也不是那个有着“迷倒众生”特质、事事顺心的师傅,反倒是一个十分聪明懂得套路又被一文钱难倒的驱魔人,可是他对取经的执着变成了对施小姐的执着。这很有星爷的风格。

        而剩下的:孙悟空被夸张了破坏力、对唐僧的又爱又恨、对两个师弟的态度;猪八戒被夸张了好色、阳奉阴违、好吃懒做、爱慕虚荣;沙悟净被夸张了“真实”的内心和老实到蠢的行为。这些角色虽然从头到尾都有很大的变化,可是就是能让所有人都知道他们是谁,依旧有着他们的鲜明的性格。

        也许星爷想表达的是“一生一世一双人”的理想亦或是“错过”的悲哀,却始终在影片里多了一份简单和浮夸,少了一份深刻和真挚。

       最终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影片的结局,星爷用整部影片描写了唐僧与孙悟空的互动,经常会在梦里把带着金箍的大徒弟当做是爱的女人,看似是对施小姐的深情怀念,却又对这只“顽劣”的猴子百般套路和信任,甚至在最后产生了不可言说的幻觉,承包了这部影片里最大的笑点,不免让人纳闷唐僧心里的到底是施小姐,还是孙悟空?也让人不免想到,原著中这两个人物之间就有着这样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。

        大圆满和开放式的结局依旧是最能够满足观众的选择,星爷在保留了自己的风格的同时也满足了大家的想象需求,能够回味的时间更久一些,印象更深刻。

        对于徐克导演,从以前到现在,他的电影总是带着别人模仿不来的“玄幻”和“仙气”,而他和星爷的合作不仅仅使得他有了一个变化的方向,并且也有了更加亮眼的想象,更加的天马行空却还有存着一份沉甸甸的踏实感。

        两个大导演、两个老顽童,他们的世界,他们自己才懂。

       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,这是一部不错的贺岁档,不论演员、不论演技,只说说个人的观影体验,以及推荐的心情。

评论(1)
热度(13)

© 拖拖先森 | Powered by LOFTER